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菡 萏

闻着莲花的芳香,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写在退休前  

2018-06-17 00:23:05|  分类: 【菡萏心情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       我生长在煤矿,小时候父辈退休,矿长党委书记亲自给戴上大红花,一份类似于奖状的“光荣退休证”捧在手心,热泪盈眶。每逢春节前夕,工会主席带着几个干事敲锣打鼓,送肉送点心看望退休职工。我们一群小伙伴,也高高兴兴地跟着东奔西跑,好不羡慕啊!不知啥时候这种活动被悄悄地被取消了,而现在只见过粉墨登场升职的,却没见过大张旗鼓退休的!
【原创】写在退休前 - 荷下听雨 - 菡 萏
       之前,我盼望着早点退休,恨不得找个理由提前退休。当真的看到这份退休表时,突然心生不舍,或许这也是人之常情吧,毕竟在这里有30年的美丽年华,洒下了无数辛勤汗水。但一想到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”便立即释然了。平时对填表烂熟于心,提笔就填,惟有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得十分认真和慎重。尽管表项已经很熟悉,但仍然觉得退休表很神圣,填上后转换的是角色,开始新的人生。
  
       似乎还没来得及沐浴早晨太阳的光辉,还没顾得上细细品尝生活滋味,不知不觉就步入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四季轮回,光阴似箭,转眼我在红尘中度过了55年的日日夜夜,历经了55年的沟沟坎坎,一张退休填表总结了35年的工作劳顿,画上了圆满的句号!从“白衣天使”到“灵魂工程师”的转换,所有华丽的称谓不过是给弱势群体的一种抚慰。放下听诊器,走上三尺讲台,且能顺利安全地"着陆"是此生值的庆幸的事情。

  年轻时为寻求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努力,工作后为多挣钱养家糊口而奔波。很多事情年轻时并不懂,当懂得的时候,已不再年轻。临近退休,少了浮华,多了沉着,才知道所有的奋斗不过是人生的必经过程,最终是给自己的晚年攒下更多的安全感,获得稳定生活保障和安宁。
    
       当初扎着两条马尾辫,满怀憧憬走上工作岗位的我,远逝了青春年华,如今粉笔沫染白了双鬓,在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的这三十多个年头,却依然无怨无悔的热爱着我的教育事业,热爱着我的学校,热爱着我的每一个学生。
  
       一直奉行淡泊名利、与世无争的原则。由于从医生到教师,自然教的是生物副科。而作为副科教师,生活越来越随性,从来不奢望哪位学生能在节日时送个小礼物,也不指望哪个学生来问候。我很明白,自己只不过是学生成才过程一个很不起眼的铺路石。
    
       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,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。当曾经的病号叫“医生”,学生叫“老师”,我都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。年轻时只为领导的一句表扬,便喜形于色,屁颠屁颠去干活,加班加班再加班。以后慢慢变得有点世故了,也许是亲历的事情太多,风雨磨练的温厚,看透世事,多了世故人生的成熟。不管风云多么的变幻,心里那份善良和真诚却没有改变过,对于他人的赞扬,虽然心里依然是美滋滋的,表面却做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。【原创】写在退休前 - 荷下听雨 - 菡 萏

       我就像一头被蒙住眼睛的毛驴,不停的拉磨。拉着拉着,本以为走了很长很远的路,睁眼一看才知道自己只是在原地转圈。无论多么的努力勤奋,却只是个会低头的默默无闻的拉磨的驴。值得欣慰的是,一载又一载的风风雨雨,有艰辛也有快乐,有付出也有收获,凭自己的工作能力,业务素质,也赢得了学生们的欢喜,自认为桃李满天下。
    
       刚走进学校时,生锈的铁门,对面是一栋两层简陋的办公大楼,楼两边是初中部和高中部,各有几栋做为教室的破旧煤渣砖瓦平房。办公楼的后面有一栋很大“大礼堂”,里面有舞台,摇摇欲坠。大家把教职工宿舍亲切的称为:贫民窟。还有那旧食堂、体育楼……这些房子按现在的标准已经是“危房”了。30年后,学校已经建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,以新代旧,面目全非,如今再也找不到“旧”时的痕迹了。
    
       终于可以放下肩上重担,圆满退休。终于不要再为迟到早退而担忧,不要再为开学上课而忙碌,我很满足,很幸运。退休——意味着工作结束,是另一种新生活的开始,人生时间短暂,不必左顾右盼,用善感的心去欣赏,去发现另一种新的境界。以后,我可以不受时间限制,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
  
       我喜欢用笨拙的文字记录自己每阶段的心情,我的博客我做主,时间长了就会觉得自己功底方面有所进步。我喜欢听音乐,任情绪相伴,想笑就笑,想哭就哭。我喜欢唱歌,在酷狗里点些自己喜爱的歌曲,让歌声唤起过往的回忆,在记忆中回味过去的辛酸苦辣。我爱好拍照,挎着相机走进田野、走进山间,漫步江河堤路,寄情于花草之中,人犹如置身画中,让思绪放飞,享受那份寂静悠闲。
   
       从不刻意追求荣誉待遇,我很坦然,没有退休时的失落感。感谢生命的厚爱,让我走过了这段艰难而又平淡的时光,此生无憾。人生如戏,知足常乐,不攀比,不嫉妒,一切都是雨过云烟,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远离尔诈我虞。从来没做过发财梦,但求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温饱无忧,钱多多花,钱少少花!
【原创】写在退休前 - 荷下听雨 - 菡 萏
  
       人生已过大半,之前经历的所有,都是故事,与其纠结,不如从中受益。非常高兴在教育事业呆了30多年,那一幕幕过去的同事场景,仿佛就象发生在昨天。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交流,相互帮助,是多么地令人留念!

       生命由无数的瞬间构成了几十年,逝去的岁月不再回来。身体在不可阻挡的时光中日趋渐老,当认为成熟时,不经意间又发现了幼稚与无知。人生就象一个短暂而永远也无法完善的梦,梦醒时分,已尽黄昏……我会记住学校的一草一木,记住同事们的身影,记住课堂上同学们求知的眼神。    
        
       有的人城府太深,喜怒不溢于言表,我觉得这样活得很累。何必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伪装自己,像我这样表里如一、没心没肺轻轻松松的多好。用最好的姿态迎接新的生活,不管将来如何,我都要努力的走下去,相信自己,因为我就是我,独一无二!
  
       30多年过去了,带着尊严,带着欣慰,也带着甘甜,从容步入退休生活。学校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,调走的、退休的,新分配的、调入的。从我进入时的70几位教职工到现在的300多,许多的同事还不认识,但是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——老师! 
  虽然生活并不潇洒,但最起码认识了自己,做自己想做的,更加丰富人生,让退休生活绚丽多彩! 
       退休——从此“失业”,不再为评定职称而苦恼!
        “Farewell, to the school that I have been to and through!”再见,这个我曾经来过也走过的学校!

  人生犹如一场戏,每个人都是自己戏中的主角,真正让人刻骨铭心的不是演技,而是萦绕在心底的回味。即将退休,过往的一桩桩一幕幕在脑海里重演。忽然发现:人生最大的期望是温饱,最大的本钱是健康。平凡的我,不求大富大贵,但求温饱健康,随遇而安。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,笑看花开是一心情,静看花落也是一种境界,只是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。

       突然对制作美篇产生了浓郁的兴趣,不为名,不为利,纯属娱乐,平平淡淡才是真。没有华丽的辞藻,只用朴实无华的拙笔来舒发情感,并记录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或许能够反映出我的经历、思想和见解。有些却是岁月中最直接的感受,不追求完美,只求帮助记忆。退休不是人生的终极,而是一个转折点。虽然工作的舞台已谢幕,但剧情还要继续,从此开始演奏新的乐章,过一种即不受别人约束,也不用约束别人,随心所欲悠闲自在的生活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让别人去羡慕吧!

迟暮不昏

曾敬道
晚年图清静,
万事不操心。 
是非藏心底,
成败一笑泯。 
富贵值几何?
荣华似烟云。 
泛舟书海内,
丰盈度余生!
2018年6月9日
―――――谢谢前辈的理解和鼓励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